小甜饼漠漠

写自己喜欢的东西,给同好看。

【跳蓝三世虐文】叶公


『跳蓝三生三世的故事,这是第一世』


『第二三世 👉🏻 《暴君》 』



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当他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时,你刹时觉得,这已经比什么都好。好过梨花酿、麻醉散、招魂引,好过十方树下的微风、三青潭上的细雨,好过夏日晨光里映日的竖荷,好过日暮苍山远的天涯旧草,好过自由,好过生命。

【1】

那一年的我十七岁。

那一年的江湖着实平静。

那一年在这平静江湖上的我,每日午时起榻,总有两桩事情要做。

第一桩,对镜贴花黄,顺便询问一下镜子我是否是这世上最美丽的姑娘;第二桩,挪步至正殿,去挑拣跳跳不辞劳苦万水千山给我带来的胭脂粉黛绫罗绸缎。

跳跳每次见到我都是满面谄媚的笑,亲切地拉着我的胳膊逐一给我讲解每一物件的妙用,我听得意兴阑珊,不止一次地想要关门逐客,事实上,我每日涂脂抹粉只为见他一个男人,只要他不来,我不光省事还省钱!

是的,他千辛万苦给我寻来这些,他要钱。

“今天这些货怎么样?熟人价给您打个八八折……诶?你别走啊!!老板您看看我!”

我不理他,自打其余五剑故去之后,我把他视为唯一的亲人,但是这个亲人满心满眼地只想赚我的钱,我既寒心又失望。

他终于在我经过桃林的时候追了上来,怀里一堆瓶瓶罐罐,甚是拥挤热闹。

“你为什么这样缺钱?”每日午时晨起的我最近因为缺乏运动有些娇弱,寻了个石凳坐下来准备和跳跳来一场心与心之间的交流。

“我想娶媳妇儿……”跳跳立马从善如流,开始与我推心置腹,“但是我还没买房。”

“看上哪家的姑娘了?”我问。

“看上了这个世上最美的姑娘……”

……

我心里一个咯噔,这世上最美的姑娘……那难道不是我吗?

于是从那天开始,我每日午时起榻,又多了一桩总要做的事,我总要迈着我久不运动的腿,艰难地挪到桃花林,开始认真地思索跳跳想娶的是不是我这件事情。

【2】

事实上,我早已不是这个世上最美的姑娘。

那场大战之后,五剑陨落,我也彻底落下了病根,内里虚空拿不了剑了。不停滋补疗养的后果就是,我以不可控制的速度胖了起来。

我成了一个胖姑娘。

玉蟾女眷怕我伤心,纷纷想方设法陪我一起迅速胖了起来。在外人看来,玉蟾宫再不是蟾宫了,但关起门来,我仍然是一群胖姑娘中最好看的那一个。

跳跳日日来此,我闲来无事喜欢去桃花林逮毛辣子,逮来用火燎掉毛之后可以喂鸡,胖姑娘们吃得越来越多了,导致我堂堂一宫之主开始亲自喂鸡。

我爬在树枝上逮毛辣子的时候,跳跳就静静靠在树干上看着我一句话都不说,我被他看得心里发毛,朝着他恶狠狠道,“死鬼,你老看人家家干什么了啦~”

日子实在无聊,调戏跳跳成了我为数不多的快乐之一,然而他从不中招,只会回怼,我没有任何成就感。

他说,“我估摸着那根树枝不太能承受得了你的重量,在这站着准备接你呢!”

眼神关切,语气诚挚,让我不管怎么听,都只能听出我的的确确是个胖子这个事实。

跳跳再一次被一群胖姑娘们拿着扫帚打出了玉蟾宫的大门。

第二天,他还是会来,推销完他的商品之后就将自己埋在桃花树枝中眯着眼睛和我一起蹉跎时光。

我已经十七岁了,开始恨嫁。我有点儿喜欢跳跳,但是我不敢直说。

我旁敲侧击,“嘿!那个树上的美男子啊,你为啥老来我这桃花林子里睡觉?”

我面上波澜不惊,内里翻江倒海。他喜欢我吗?他如果喜欢我,为什么从不提要娶我?我已经十七岁了,我还很胖,我有些自卑。

跳跳歪了歪头,眯起来的眼睛有了笑意,胸口交叉抱着的两只手分开来了,一只枕在脑后,一只提起了腰间的酒。春日午后的阳光煦煦地将他包裹起来,渲染得他的眼神都有了温度,他向我扬了扬酒壶,“喝一杯?”

我摇头。

“差点儿忘了,你如今体虚忌酒……”他声音有些酸涩,“不过无妨,我有前尘旧事佐酒,独饮便可尽欢!”

说罢他纵身跃下,翻开石桌上一只倒扣的杯子满上,扬起一杯洒进泥土里,“一杯敬来时路……”

他望向我,又满上一杯,“一杯敬同归人。”

我鼻头有些发酸,捏了一把腰上的肉,“来时路上人多不在,我已不是从前的我……”

跳跳眼神有些悲伤,“可是在我心里,你永远是这个世上最美的姑娘……”

【3】

如果有一人,日日来寻你,却缄口不谈儿女情,偶有暧昧,却顷刻恍若局外人,你会怎想?

终于在我年满十八岁的开春,我放弃了等一个人,差了小宫女去山下镇上放出个消息,玉蟾宫的那位老姑娘啊,想给自己觅个夫婿。

从那天起,跳跳再也没有来过玉蟾宫。

我坐在桃林里的老地方,望着他时常倚靠的那棵桃树出神,旁边是一群宫里的老人们在叽叽喳喳,她们为了我择婿的事操碎了心,说选的夫婿一定要家世清白人品卓著,最好年幼时丧母,及冠前丧父。

然后她们又团团将我围住,非得让我说个要求,我心不在焉,敷衍道,“长得帅!”

其实也不算信口胡诌,君子如风铸铁骨,红驹一匹啸东都,帅能养眼,帅能养颜,俗话说秀色可餐,我吃得多,帅还能养胃!

很快就到了招亲的日子,怕山上寒凉冻着前来相亲的小少年们,我特地叮嘱在大厅四角燃上火炉,撒上香粉。可是我托着脑袋干坐了一整个上午,一个人都没有。

然后我就看到了那抹熟悉的身影,不知是不是正午的缘故,我看见他整个人都在发光——我放弃了等一个人,我在期盼着,那个人能主动向我走来。

“我爹是青光剑主……”

莫名其妙的开场白,我有些懵,“我知道。”

“那你也应该知道我家世清白,并且父母双亡……”他顿了顿,“我还很帅!”

“……所以呢?”

“所以如果你要择婿,是否可以考虑一下我?”

我等这一句话等了很久,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有些卑微,我只不过是喜欢上了一个人,却从此变得捉襟见肘,狼狈不堪。

他突然笑了,“我本来想晚一些再和你说这些的,但是我怕还未等我回来,你就已经嫁了……”

我心下一惊,“你要去哪?”

他答非所问,“蓝兔,你可知太平盛世是何模样?”

我摇头,有些黯然,“闻之者众,见之者少。”

“此一去,或许再回来,可以太平为聘礼……”他望向我,“你能等我回来吗?”

“戏文里一般有这样说辞的人,最后都回不来……”

然后我就被揍了,那天之后过了很久,我才知道之所以我等了一整个上午只等来他一个人,是因为他拦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把要前来玉蟾宫求娶的人挨个揍了一遍。

而从那之后,我更加成为了一个无人问津的老姑娘。

【4】

一语成谶,跳跳果然没有再回来。

时人纷纷咒骂跳跳,骂他无长虹剑主之雄才大略,却偏爱逞能出风头不愿议和投降。未得千里足,送儿还故乡,百姓的怨气无处发泄,就都撒到跳跳身上,从未有过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更有传闻说他曾与魔教勾结十年,心性早已大坏,此次兵败乃是为攀附魔教为表诚心献上的赠礼。

三人成虎,傍晚的时候就有人做了布人,贴上白纸,上书跳跳名讳,意图当街烧毁,以泄心头之恨。

我穿上最美的衣裳,描出最精致的妆,手捧冰魄仿佛当年刚接管玉蟾宫的模样,出了宫门,穿过闹市,到达街口,路上人纷纷为我让路,最后我看到了那个在火中熊熊燃烧的布偶。

“你可知太平盛世是何模样?”

“此一去,或许再回来,可以太平为聘礼……”

………………

跳跳是个孬种,我想,他对我的喜欢,宛如叶公好龙;而我不一样,我是好汉,我喜欢他,不遮不掩,尾生抱柱,至死方休。

我一步一步向那布人走去,“尔等今日欲要泄愤,烧布人不如烧个我?”

烈火燃燃,周遭登时鸦雀无声,良久方有人开口,“跳匹夫行径与冰魄剑主无关,七剑昔日恩德我等铭记于心,冰魄剑主身上落下的顽症我等也没齿难忘!还请剑主回宫!”

我侧头冲那人笑了笑,“我是他的妻,他的行径,如何与我无关?”

无视身边重又热络起来的窃窃私语,我继续道,“今日青光剑主跳跳为成全这太平盛世尸骨无存,烦劳各位将我与这布人一同烧毁,死后好做鬼夫妻!”

我将冰魄剑举过头顶,“我与我夫君夫妇一心,若我至死未言一句疼痛,说明我信任我夫君信任得坚决,说明我夫君没有做出过任何对不起我对不起我手中冰魄对不起我手中冰魄誓要守护的这众生的事情!”

很多年后还有人谈论到天门山下街头的那一幕,有个身着华服的女子头也不回地走进熊熊烈火,仿佛拥抱了这世间仅存的温暖,至死未喊一句疼痛,只反复喑哑低唱,“怀恨十年虎口中,水尽山穷铸剑锋,一朝身为太平死,黄口小儿也欲烹,也欲烹……”

【5】

唉……其实我没死。

对此我十分惆怅,因为我变得更丑了。

胖倒是不再胖了,五脏六腑烧坏了,吃饭有点儿费劲,可是我糊了,从头糊到脚,头发都不长了。

那天围观的人们到底不忍心看我被烧,一起扑灭了火,我为跳跳正了名,心下十分欢喜,他们灭火救了我,我更是十分欢喜,七剑为之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

可是我很快就不欢喜了,因为跳跳回来了……

伴随着他回来的,是一片盛世太平。

听闻那一日,他用从我这里赚去的钱,采买了一番,带了一帮人,乌泱泱地抬着一堆箱子爬上天门山,说要娶我。

我万万没想到这些年来我居然被他坑走了那么多钱,一边抓心挠肝地心疼,一边从玉蟾宫的地道里唉声叹气地逃走。

怎么说呢?早知道他还活着,早知道他当时不过是诱敌深入的计策,我也犯不着把自己烧了为他鸣冤。

可是,我也到底没法嫁给他了,五脏被烧坏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我又摸了摸尚且时常溃烂流脓的脑袋,头发都不长了,还怎么嫁人啊……

我在地道的出口偷偷瞧着跳跳,多好看的少年郎啊,意气风发,鲜衣怒马。

嘿嘿,原来我才是那个叶公……

>全文完<

评论 ( 15 )
热度 ( 5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甜饼漠漠 | Powered by LOFTER